雄县瓦桥关

关于雄县的历史与传说

雄县名称的由来

雄县自古被称为瓦桥关,后到五代时改设雄州,到现代才改做雄县。之所以被命名为雄州,主要因为大雄山与小雄山。

《读史方舆纪要》卷12保定府雄县记载:大雄山“县治西南二里,高峙数十丈,峰顶广夷,一名望山,以其标领群岫,为众望也。其左翼为小雄山,奇峰牙列,石罅甘泉出焉。五代周置雄州,盖因山为名。”

在李鼎元的《使琉球记》中记载:

三月朔日(癸丑),晴。过张桓侯祠,不入。六十里,新城县分水驿,食。经白水沟沿堤行七十里,宿雄县归义驿。明云间陆应阳「广舆记」载:『雄县有大雄山』;余往来数次,未之见。县令冯君瑛来谒,问之;对曰:『不惟县治无山,即附郭亦无山』。则陆记未足信,疑金人并归义入归信,非复周显德时故州矣。是日,午后大风。入传舍迎送,始闻炮。

大历史上的大雄山与小雄山,估计都是一些土山,到现代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雄县瓦桥关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