雄县瓦桥关

关于雄县的历史与传说

王家房村青石山的传说

雄县王家房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,可能现在很多王家房村的人都不知道了,收录在这里,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询问一下老辈的人,是不是就发生在王家房村
  
从雄县老县城往南走,一直到赵北口然后到莫州,这里一直是从北京通往南方各地必经之路。在这条道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荒野,当地人叫千亩方。在千亩方里,静静地躺着一块四四方方的大青石,它是做什么用的,没人知道;从哪里来,也没有人知道,老人们只知道它叫青石山。

青石山正东有个小村叫王家房,因这紧临白洋淀地势低洼十年九涝,人们种的庄稼往往颗粒无收,因此这里的人们家家种上几亩箐,箐这东西不怕水,收获了在水里沤成麻纺成“经子”做成叫做“钱串”(串铜钱的东西)的一种细麻绳,到了冬天家家担着去京城一带去卖钱串。

话说明万历年间王家房村里有个青年叫王大柱,和村里的人一起到京城卖钱串。由于年轻,又是第一次去,不会做买卖,快到年底了才卖完。同村的早都回去了,大柱赶紧把搭裢往肩上一搭手拿着扁担急急地往家赶。

冬天白天短,早早地天就黑了,大柱急着往家走,又渴又累又饿,想在道边上歇会。刚一坐下,猛一抬头,朦胧中看到一座宅院,大柱想或许那是人家吧,先去讨口水喝再说。于是大柱就起身往宅院走去。

大柱前去叫门,开门的是一位仆人模样的人,大柱说明来意,仆人很客气地把他让了进去,正这时一位长得气宇不凡,仪表堂堂的中年男子从内堂走了出来,一听大柱的口音,马上问他是哪里人。大柱说:“我是直隶雄县人。”那人惊喜地说:“真的?我们是老乡呀。我也是雄县的,”于是马上让个人下去准备酒饭,看到大柱一脸的茫然,中年男子笑着说自己姓白,多年前来这里做生意,很长时间没回家了,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一大群兄弟姐妹,想托大柱给家里捎封信转告家人他现在很好。大柱听后爽快的答应了。酒足饭饱后大柱又美美的睡了一觉,第二天一大早,中年人把写好的一封信交给大柱,并嘱咐他找到一个叫青石山的地方并把信交给一个姓白的老者。

雄县的青石山在哪大柱自己也不知道,他心想回家问问老人们再说吧。快到雄县时已经是年三十傍晚,家家挂起了灯笼,贴上了对子。想到家里人大柱更是着急万分。刚一出坛台,天就完全黑了,路上已经没了行人。他越走越黑,伸手不见五指,原来熟悉的道路顿时变的陌生起来,他只能摸索着往前走,急得浑身是汗的他可怎么也找不到去王家房路口了。正在不知所措之时突然看到前边有一两点灯光隐隐约约的,这下可把他乐坏了,以为到了村边。于是赶紧走上前借着灯光一看原来是一座大宅院。黑漆的大门两旁挂着两盏大灯笼,上面写着大大的“白”字。再看门两边的柱子上书一幅对联,上联是“燕南赵北人杰地”下联是“雄关屏翠富贵家”。抬头一看,门上一块黑漆大匾写着“青石白府”四个金色大字。此时大柱想这难道就是路上捎信先生的老家青石山吗?于是大柱叫门一问才知道这果然是青石山。大柱就把路上捎信的事一说,仆人大惊着说“莫非是大公子有消息了?”赶快吩咐别人叫出老爷和老夫人来客厅。一会儿一群丫环簇拥着两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来到客厅,大柱从搭裢里拿出信交给他,老者接过来打开一看,颤抖着双手老泪纵横,嘴里不断地说:“这下可好了,孩子终于逃出了这场劫难,终于有消息了”一边的家人也都喜极而泣。随后老者对大柱千恩万谢,得知大柱是王家房人时更是喜出望外,于是让仆人提着灯笼送他到路口,临分别时,老者再次感谢大柱并从怀里拿出一把黄豆放在大柱手里,并让他好好收藏。大柱是个实在人,也没多想就把豆子放在搭裢里的袋子中。

回家后大柱就把路上遇到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说给媳妇听,媳妇也感到很蹊巧,忙着问那豆子在哪。大柱忙把搭裢拿到灯下一看,除了自己的东西豆子全不见了。原来搭裢角上磨出了一个小洞,豆子已经顺着洞掉了出去。再仔细找,由于搭裢是粗布很厚实,中间还夹着一颗没掉,大柱便拿了出来,一看顿时大惊,原来是一颗璀璨的金珠子。夫妻两个也顾不上包饺子了赶紧打着灯笼往回找,顺原路找了一夜,一直找到千亩方既没再看到金珠子,白府也消失了。看到的只是一块方方正正的大青石静静地躺在千亩方的荒野里。他们这才明白原来是碰到狐仙了。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雄县瓦桥关 | Powered by LOFTER